七〇八所设计的“海洋六号”科考船完成深海探测共享航次任务



日前,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自主研发设计的中国首艘可燃冰综合调查船“海洋六号”,完成深海探测共享航次任务返回广州。科考期间,我国调查人员在我国南海北部发现一处新的大型活动性“冷泉”。

 “海洋六号”科考船总长约106米,满载排水量4650吨,是我国先进的综合性全海域地质调查船。此次深海探测共享航次,“海洋六号”在我国南海北部海域执行了涉及海洋地质勘查与环境调查评价、研发设备海试、深海探测仪器试验以及冷泉系统科学研究等20多项海上科考任务,并在水深约1400米海底新发现一处大型活动性“冷泉”。

海底“冷泉”简单地说就是海底之下的甲烷、硫化氢和二氧化碳等气体在地质结构或压力变化驱动下,溢出海底进入海水的活动。由于形态酷似陆地上的泉口,温度一般在35摄氏度,所以被科学家称为“冷泉”。此次发现的“冷泉”位于水深12001400米之间,在“冷泉”区域,调查人员还发现了大量自然状态下的天然气水合物,也就是俗称的“可燃冰”。“冷泉”生态系统是研究地球深部生物圈的重要窗口,同时也是探寻天然气水合物的重要标志之一。考察期间,科研人员运用多种手段对海底活动“冷泉”进行取样和观测,获取了一大批冷泉系统相关生物、水、气体、沉积物等样品及数据,基本查明了“冷泉”分布范围、地形地貌、生物群落,为下一步对该区域冷泉系统演化过程及机制等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此次“海洋六号”深海探测共享航次中,除新“冷泉”的发现外,共享是贯穿始终的一大亮点。多家科研机构的多型深海装备在“海洋六号”上进行了海试,为我国实现“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提供了有效支撑。除深海采矿车海试外,本航次还对我国自主研发的4500米级深海热液探测自治式潜水器系统“探索4500”,以及多台专为天然气水合物观测研发的大型设备进行了海试,均取得了预期数据。

通过搭建航次共享平台,实现了多部门多学科的交叉合作。各参航单位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协同开展科学调查研究,达到了联合增强的效果,同时为大规模的海洋科考航次共享提供了有益实践。(钟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