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中船联开展百企进校园活动

 




1030日,旨在深化校企交流,对接技术合作,促进行业专利技术的运营转化,共谋海工船舶产业发展的2019中船联百企进校园活动暨镇江市海工船舶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副司长梁春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技术基础处处长董晓鲁,镇江市副市长陈可可,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高岩,中船联理事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俞孟蕻主持。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党办主任刘新波,海洋装备研究院院长蒋志勇、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吴洁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由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主办,镇江市人民政府、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来自中船联成员单位、镇江市涉船企业、船舶海工科技界人士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副司长梁春花在致辞中说,中船联自2015年成立以来,围绕产业知识产权需求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在专利技术对接、高价值专利培育以及产业专利导航分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次活动融合了政府招商、产业交流和技术对接等内容,发挥了各方的资源优势,搭建了有效的交流平台,相信将取得丰硕成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技术基础处处长董晓鲁表示,知识产权是服务于社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工信部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认真贯彻知识产权战略,注重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支持船舶海工产业的知识产权布局,不断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布局能力,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营造公平有序的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本次活动对深化校企合作交流,促进行业专利技术的运营转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镇江市副市长陈可可表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各方开拓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今年,镇江市委、市政府将船舶海工产业列入七大专题招商产业之一,通过招引高质量项目,推动产业强市战略落地见效。希望各位专家、企业家朋友深入交流、紧密对接,找准方向、整合优势,把对接事项做细做实,共同推动合作项目实质性落地。

 

中船联理事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在讲话中说,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邀请百家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及相关领域企业开展百企进校园活动,搭建起企业与高校专利转让合作平台,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升级、产学研合作深度融合。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建立校企专利转化合作长效机制,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会上,镇江市科技局局长蔡萍从区位优势、空间优势、政策优势、成本优势、配套优势、营商优势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展现了镇江海工船舶产业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船动力有限公司、中船绿洲镇江船舶辅机有限公司、镇江中船现代发电设备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现场发布了技术需求。哈尔滨工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还推介了主要科研成果。

 

下午,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内的哈军工纪念馆、海洋文化馆、水下机器人实验室和自动化学院全自动化生产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