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打造全球最大核动力破冰船

近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旗下破冰船运营商Atomflot与红星造船厂(Zvezda)签订了“10510号项目”破冰船建造合同,总金额约1275.8亿卢布(约合17.2亿美元),计划于2027年投入运营。

 

该型破冰船为“Leader”级核动力破冰船,由冰山中央设计局(Iceberg CentralDesign Bureau)设计,总长209米,型宽47.7米,排水量约69700吨,推进功率为120兆瓦,设计航速22节,最大破冰能力4米,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配备2RITM-400型核反应堆,该型反应堆的单机功率为315兆瓦,由Rosatom旗下Afrikantov机械工程实验设计局设计。

 

Atomflot表示,随着该核动力破冰船的交付运营,Rosatom可确保在北海航道水域全年实现商业航行,从而在高纬度航线开辟新的商业机会。此外,俄罗斯政府计划再建造两艘“Leader”级核动力破冰船,两艘船将分别于2030年和2032年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