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DP3 Closed Bus Tie中压电力系统实船试验一次性圆满成功!

近日,由南通中远海运船务总牵头,上海船研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〇四研究所共同参研的工信部半潜深水支持平台科研项目课题七“DP3 Closed Bus Tie中压电力系统”在南通中远船务某型半潜海洋支持平台上完成实船试验。

 

 


 

经过63天的不懈努力,终于顺利完成了所有功能的实船测试,并通过了DNV GL船级社资深工程师的现场检验,实船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填补了国内自主品牌此项功能的空白,具备了工程应用的全部条件!此项成果得到了DNV GL验船师的高度认可和称赞:“你们的系统设计和产品确实做得好!”该系统是国内首例获得DNV GL船级社此项标准的纯国产化电力及控制系统,这预示着国产自主设计、研发、调试的中压电力系统正式达到国际先进标准,打破国产“零”的记录。

 

近年来,国内外对船舶的运营成本要求越来越高。国内在DP闭环电力系统涉及的诸多技术问题上一直处于空白状态,DP3动力定位这个为母联闭合量身定制的新DP符号更是陌生。高端海洋工程装备动力定位系统的供电模式采用母联或闭环型运行方式已成为业内共识。此举可大大提高发电效率、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但对电力系统整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出了极大的挑战。目前只有极少数西方国家掌握了该系统的核心技术。南通中远海运船务技术研发中心,迎难而上、主动担当,成立了项目专项技术攻关团队,综合以往国际海工项目经验,站在业主角度思考问题,根据平台作业需求和作业海况分析动力定位需求,论证DP模式最佳配置,解析各种复杂工况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故障影响和潜在风险,从而制定合理的预防、监测、保护策略。南通中远海运船务联合上海船研所、中船七〇四所,共同研发电站管理系统、中压配电盘和发电机保护系统。在原理认证阶段给出研发方向和研发要点,在产品检验阶段给出设备操作、功能实现等方面的建议,历经两年的准备,终于从原理认证走向实船示范应用。

 

在目前国际形势的大趋势下,尤其是全球疫情的影响下。“自力更生”、“走国产化道路”、“科技强国”是必然趋势,也是我党科技强国的指导思想。课题七实船试验的成功是中压电力系统研发向前迈出的一小步,却是海工产品国产化向前迈出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