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在马尾造船起航

625日上午,历经18个月适应性改造的我国首艘装载国产化科考装备的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科考船在马尾造船公司顺利启航,预计于628日抵达三亚南山港码头,为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城的建设再添利器。

  


 

201812月,探索二号科考船在马尾造船公司进行适应性改造,包括船舶改建、潜水器收放系统、CTD吊机、折臂吊、绞车系统研制等。

 

改造后的船舶总长87.2米,型宽18.8米,型深7.4米,最高航速14.2节,满载排水量6700吨,配置两台全回转舵桨和两台艏侧推,采用全电力推进,DP2级动力定位能力可以有效配合潜水器下潜的位置,及时做出定位的调整变化。续航力大于15000海里,自持力(中途不补给的情况下,连续在海上活动的最长时间)不低于75天,可同时搭载60名科考队员开展海试任务。

 

探索二号科考船不仅可以支撑深海、深渊无人智能装备进行各项海试任务,同时还可搭载万米载人深潜器奋斗者号和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近期,两台潜水器将与船舶完成适配工作,达到融为一体的联合作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