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造船首个机器人智能化生产线 吊马智能工作站正式启动运行

近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江南造船首个机器人智能化生产线吊马智能工作站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江南造船在智能制造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船用吊马,即焊接或用其他可靠的连接方式,安装在船舶分段或总段上,用于船舶分段和总段的起重、吊运、移位、翻身及搭载等吊装作业的受力构件。例如,钢板部件或者船体分段吊装的时候,不能在分段上打孔,但可以焊接一个卡扣,就相当于一个把手,便于吊车起吊,分段整合后再将其切割去除。

 

江南造船吊马智能工作站是目前船舶行业最先进的船用吊马生产线,首次在船舶行业内集成了机器人视觉识别、智能抓取、智能焊接技术。该吊马智能工作站分为装配、搬运、焊接三大系统,除了装配工序,搬运、焊接、打磨以及下料等工序全部由机器人完成。

 

该吊马生产线的投入使用,可以大幅减少用工需求,将原来的27人团队压缩至5人,且能够保持吊马生产质量的稳定性。由一名员工操作完成吊马零件装配后,设备就会自动对吊马的型号、摆放位置、焊缝位置进行判断,随即完成吊马的抓取、缓存、运输、夹持、翻身焊接、自动下料等动作。目前,江南造船所有标准吊马全部适配该套系统。

 

近年来,江南造船坚持基于成本、人机结合的发展理念,努力推动智能化生产,在2019年成立了吊马工作站研制项目组,经过调研、分析、论证和反复试验,克服疫情影响等种种困难,最终圆满按计划启动运行。

 

此外,江南造船还成立了5G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并完成了多个生产车间的5G网络部署,为智能生产奠定了基础。除此次投入使用的吊马智能工作站外,江南造船的数字化小组立生产线等智能生产项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试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