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联推荐参评专利项目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两项


7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推荐参评的江苏科技大学、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的两项专利项目分别获中国专利奖银奖、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评选工作,评选周期为一年一届,评选经过推荐申报、评审委员会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后公布,评选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保护水平和创新高度,更加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


为鼓励和表彰行业内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对技术(设计)创新及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决定于2018开展首届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奖的评选活动。2019年第二届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奖共评选出行业专利奖金奖7项和优秀奖9项获奖项目,5月由联盟名誉理事长单位中国船舶行业协会,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了4个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金奖项目参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最终江苏科技大学的“窄间隙焊缝偏差的红外视觉传感检测方法及装置(ZL201410833371.8)”、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种用于超大型集装箱船横隔舱总段双面导轨的安装方法(ZL201610412632.8)”专利项目分别获本届中国专利奖银奖、优秀奖。


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已开展两届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奖评选和中国专利奖推荐工作,推荐参评项目累计获评中国专利奖银奖1项,优秀奖2项。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专利奖的评选工作,得到各联盟成员单位的积极响应,有力地激发了船海行业技术创新活力,扩大了高价值专利储备,促进了行业科技创新向生产力转化,对于核心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