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自主研发全球最大容积LNG储罐开工建造

69日,由中国海油自主研发设计的6座全球最大容积LNG(液化天然气)储罐在江苏盐城滨海港工业园区开工建造,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出席江苏LNG一期扩建工程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正式开工。这标志着我国超大容积LNG储罐设计及建造技术实现全面突破,对加快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出席开工仪式,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立伟主持仪式。

 

汪东进表示,江苏LNG一期扩建项目是中国海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也是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为积极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双循环新格局和能源发展新趋势,中国海油作为国内LNG行业的领军者,将持续加大清洁能源供应力度,努力把江苏LNG打造成为国家级LNG接收储运中心,用实际行动体现中国海油作为央企的责任与担当,为建设美丽中国、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海油力量。

 

江苏LNG一期扩建工程在422万立方米LNG储罐的基础上进行,新增627万立方米超大型全容式LNG储罐及其配套设施,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计划于2023年底建成投产。

 

扩建工程完成后,江苏LNG滨海接收站年处理LNG能力将达600万吨,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LNG储备基地,单日气化外输天然气约3600万立方米,可供江苏民生用气近4天,为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提供持续稳定的清洁能源。

 

中国海油经过多年科研攻关,成功解决了大跨度薄壳结构稳定性分析、超高剪力墙减隔震设计等超大型储罐设计难题,实现了LNG储罐罐容领域等多项技术突破,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开展超大型LNG储罐设计及建造的国家之一。

 

 

同时,该项目对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加快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具有积极意义。600万吨LNG与煤炭、石油等能源相比,能减排二氧化碳1882万吨,减排氮氧化物33.4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000万棵,绿色低碳效应显著。

 

国家能源局、江苏省、盐城市及江苏天然气负责同志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并前往江苏LNG工程建设现场调研。

 

省、市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和部分所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