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艘:这个拖船纯用电!


小块头,大力量!我国首艘海上纯电动拖船交付啦!

 

816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七〇八所、七一二所联合设计的“云港电拖一号”交付并投入试运行。

 

该船的建成交付首次实现了将磷酸铁锂电池组作为主动力源应用于拖船,也是国内首次采用两台2兆瓦级空心轴永磁电机作为主推进电机。其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完全替代传统大功率燃油拖船,实现大气污染物的零排放,填补了我国大功率绿色低碳港作拖船的空白。

 

别看这艘船“小小一只”,可比传统燃油动力拖船“吸睛”呢!

 

动力十足!

 

能够达到4000马力常规拖船使用效果。

 

该船采用七一二所高安全性磷酸铁锂电池组作为主动力源,总电量设计为5000千瓦时,正向拖力48吨,航速不小于13节,充电一次即可满足一天的用电需求。是我国目前交付的电池容量最大、推进功率最大的纯电船舶。

 

安全环保!

 

每年每艘可实现相当于300多辆小汽车的减排量。

 

作为纯电动力船舶,该船每年运行可节约柴油消耗约300吨,减排约900吨碳氧化物和12吨硫化物,相当于300多辆小汽车的减排量。

 

同时,整船设计多组电池组互为备用,相当于常规拖轮配置了多台柴油机组,噪音大大减少,完全做到“零排放”运行。

 

相比柴油、液化气等燃料的易燃易爆,纯电动船安全系数高,无操作风险。

 

节能经济!

 

全生命周期效益可节省一艘常规拖船的造价。

 

在国家绿色环保的大背景下,各个地方政府出台的岸电优惠政策,使得纯电动力船舶运营成本降低,纯电动拖船每年可节约能源消耗300吨左右(按照当前在港拖船的平均利用率、油耗等方面进行测算)。若从全生命周期效益分析,当纯电动拖船使用寿命为30年时,基本可节省一艘常规拖船的造价!

 

配合连云港港首创的高压岸电技术,该船首次采用高压岸电充电方案,在快充模式下,2小时即可充满,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来个贴士:

 

港作拖船是在港口范围内执行拖带作业的拖船。主要用于协助大型船舶进出港口、移动泊位,以及拖曳驳船等。对船舶操纵性要求很高,回转半径要小,能低速进退,紧急停车,能推能拖,或作较长距离的倒拖,甚至横移等。

 

磷酸铁锂电池具有工作电压高、能量密度大、循环寿命长、安全性能好、自放电率小、无记忆效应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