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级社与芬兰瓦锡兰集团、天津港集团启动智能船舶与智慧港口国际技术合作项目


20211125日,为推进智能船舶及智慧港口技术研究和应用,中国船级社(CCS)、瓦锡兰航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在中国船级社总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签署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CCS和瓦锡兰集团还组织了智能船舶和智慧港口专题技术研讨。

 

芬兰驻华大使孟蓝(Leena-Kaisa Mikkola)、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商务参赞苏啸岳(Jusa Susia)、中国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林强、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瓦锡兰航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Sean FernbackCCS总裁莫鉴辉出席活动并致辞。

 

 

CCS副总裁孙峰在现场、瓦锡兰航行事业部总裁Sean Fernback在新加坡、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在天津通过视频分别代表各方签署了《中国-芬兰智能船舶和智能港口三方技术合作备忘录》。中国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欧美非处处长张鸿斌、瓦锡兰中国区总裁韩建丰等40位相关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见证了合作备忘录的签订。

 

会上回顾了中芬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密切合作,充分肯定了此次三方技术合作项目对推进中国智能船舶和智慧港口的重要意义,希望三方能在政府间合作框架下充分发挥各自在数字化技术、拖轮智能化经验和标准制定方面的优势,为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贡献更多务实的科技成果,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本次三方合作项目基于国际船舶智能化领域示范先例,借助先进态势感知、高精度仿真模拟等技术,通过研发、测试和验证来提高船舶安全性和生产效率,制定与升级智能船舶的行业标准,旨在打造智能船舶、智能港口示范工程,同时就安全标准的制定和最佳实践探索建立国际合作和知识分享范式。这次合作是海事行业在政府间合作框架下的积极探索,是中芬海事企业对中国与芬兰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倡议《中芬科技创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积极回应。

 

CCS秉持自主创新、引领发展的科技工作指导思想和面向市场、面向未来的科技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自身技术能力,推动和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CCS聚焦智能船舶及设备全生命周期,在智能实验室、智能系统及设备、智能船舶相关规范指南等方面不断深化研究,助力交通智能化发展。此次三方合作,CCS将发挥在智能船舶技术及标准研发的积累与优势,基于天津港在拖轮智能化领域的成功先例及瓦锡兰公司在智能船舶和智能港口技术领域的解决方案,推动智能技术在更大范围内的深入研究和广泛应用,引领新一代智能拖轮技术发展,进一步提升船舶及港口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完善智能船舶行业标准和指南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