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航工程研发建造国内首座1200吨自升式海上施工平台


 

近年来,面对我国海上风电开发的重大需求,为解决施工装备紧缺、性能不足以及施工技术瓶颈,天津港航工程有限公司从工程实用性角度出发,开展多功能海上施工自升平台及海上风电施工技术研发应用研究,研发建造了国内首座1200吨自升式海上施工平台“港航平9”。

 

该平台集风机运输及安装、打桩、浮吊起重等功能于一体,具有设计理念先进、功能全面、数字化和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代表了国内外海上风电施工平台的先进水平,为国内乃至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打造了港航样板。同时,项目自主开发了多种专用工装及风机安装方式,形成了一整套风电安装工艺;开发了沉桩全自动控制技术,解决了海上风电沉桩精度控制等难题;开发了智慧平台控制系统,提高了施工安全性和施工效率。项目相关技术成果已服务于我国华能江苏大丰海上风电项目等多个海上风电工程建设,累计创造效益超亿元。项目取得了授权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3项、论文6篇,经中国水运协会、天津市科委鉴定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天津港航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航公司”)是由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控股(51%),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25%)、中交天津航道局(24%)参股成立的综合型施工企业。业务范围:港航公司在海上风电工程、港口与航道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房屋及桥梁工程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具备较强的施工生产技术和组织能力,同时水利水电施工、环保工程施工、消防工程施工、试验检测、混凝土制品生产销售等业务均在有序发展。

 

面对海上风电市场激烈的竞争和“抢装潮”下海工装备稀缺的现状,天津港航工程公司多措并举,加大投入力度,先后研发建造了多功能海上施工自升平台、风电工艺驳船、大型打桩锤等核心装备。作为国内海上风电排头兵,成功引进世界最大打击能量MHU3500S液压冲击锤投入项目建设。在缺少外方人员现场指导下,锤组团队仅用1个月时间,掌握了振动锤施工关键技术,为海上风电沉桩施工效率不断攀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天津港航工程公司积极推进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整合社会优质资源,优化船机设备、码头设施和吊索用具,创新风机整体安装施工工艺,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

 

天津港航工程公司将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与“市场年”工作相结合,不断拓展市场新领域,成功进军山东省海上风电市场。由该公司承建的山东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首批海上风电示范工程——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实现单月单套船组完成10根钢管桩沉桩施工,施工效率打破同类项目沉桩工效纪录,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天津港航工程有限公司始终践行“创新、绿色”的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国内海上风电建设热潮,锚定海上风电领域持续发力,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十年来,从潮间带到深水区,从拼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天津港航工程有限公司乘风破浪,以创新为动力,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紧跟时代脉搏,不断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勇立“双碳时代”海上风电市场的潮头,累计完成了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超1700兆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