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油工程深水导管架 “海基一号”建造完工

228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在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海福陆场地顺利完工,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型海洋油气平台导管架设计建造技术上取得了新突破,开创了我国中深海油气资源经济开发工程建设的新模式,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深海资源开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固定式海上油气平台是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海洋油气开发设施,具有甲板面积大、可变载荷大、结构安全可靠等优点。导管架相当于固定式海上油气平台的“地基”,用于支撑平台的庞大身躯与巨大吨位。“海基一号”总高度达302米,与埃菲尔铁塔高度接近,重量达3万吨,所用钢铁可以制造1艘中型航空母舰,是亚洲首例300米级深水导管架。

 

据了解,“海基一号”将服役于我国南海东部陆丰油田群,所在海域距离香港东南200多公里,水深约284米,这是国内首次在此水深海域设计、建造、安装固定式导管架平台。陆丰油田群全面投产后,高峰年产原油达185万吨,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来自:海油工程微讯)